創會理念

教育是偉大而豪邁的事業,世界歷史進程表明,科學技術進步是人類財富增長的不竭源泉,並且,越來越成為生產力最主要的推動力量。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的一埸以信息和生物技術為代表的新技術革命,將把人類社會推向一個嶄新時代。發展科學技術靠人才,培養人才靠教育。國家綜合國力的增強,民族素質的提高,都必須依靠教育發展。教育是人類文明的重要標誌。科學興國是中國走向繁榮昌盛的必由之路和唯一正確的戰略選擇。發展教育,振興中華,是軒轅教育基金會的基本理念和宗旨。


  在人類的文明史上,中華民族曾譜寫出光輝燦爛的篇章,所有炎黃子孫無不為之驕傲和自豪。然而,歷史的長河是曲折的。當歷史進入18世紀後期,世界掀起了第一次技術革命,一批西方國家以此為契機,在社會現代化的道路上迅猛發展,而我們卻反應遲鈍,在人家後面蹣跚而行,向現代化進軍的大好機遇喪失了。落後勢必挨打。千古一系的東方帝國逐漸淪為任洋人宰割的對象。19世紀中葉以後,中華大地滿目瘡痍,民族陷入了苦難的深淵…..經過一百年的浴血奮戰,我們才重新站起來。又經過半個多世紀的艱苦奮鬥,我們的經濟建設雖然取得了世人矚目的巨大成就,但要徹底擺脫落後面貌,尚須經過幾代人的不懈努力。這是我們不能不面對的現實。


  如今,在世界歷史跨入21世紀門檻的同時,人類也響了知識經濟的大門。這是一個重要歷史關頭,一個新時代的開端,它將使我們面臨一次新的機遇和挑戰。我們再也不能蹉跎歲月了!而只能以史為鑒,抖擻精神,不辱使命,勇于肩負歷史重任!


  人們預言,21世紀的經濟競爭,將主要是科技的競爭,智力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力資源發展水平的競爭。綜觀世界現代的歷史,後進國家要想縮小與先進國家的差距,必須依靠現代科學技術的興旺,從而必須抓住發展教育這個根本。後進國家趕超先進國家的捷徑是: 教育發展─科技興旺─經濟發達。這是一條似慢實快的成功之路。


  我們軒轅教育基金會的全體同仁們,對曾經為祖國事業做出貢獻的同胞們和朋友們由衷地表示尊敬和欽佩!我們將不遺餘力地團結和動員海內外一切愛我中華的炎黃子孫們積極行動起來,以各種不同方式支持祖國教育事業的發展,這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偉大壯舉。


  追溯過去,面對現時,展望未來,我們堅信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和智慧,我們看到了沉睡多年的東方巨龍已經蘇醒,騰飛的日子不會太久了。同胞們,讓我們起手來,為我們中華民族的繁榮昌盛並肩奮鬥吧!